单口士

这世界太大。

[朱白]我和他(白宇视角·上)

·rps,叙事回忆向。

·双人视角,勿扰正主。





“谢谢大家,我们在一起了。”

“嗯,对,我们在一起很久了。”



-



既然大家都想听我俩的故事,就讲讲。

我是遇上他,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人生如戏。



-



当时是在化妆间吧,第一次看见的时候。

他刚定完妆,化妆师在收拾东西,他看着镜子发呆。

我第一眼看到的其实是镜像,就一个特别好看的你的同性,坐在那儿,惊为天人的神颜,看一秒就觉得他是北电的那种。

啊哈哈哈,我没有故意cue北电的意思啊!不能因为我是中戏的就说我对北电态度不端正是吧。确实,我们当年是跟北电不对付,但也是真心承认人家颜值高。基本看到那种瞥一眼就移不开目光的都得感叹一句,唉,北电的料啊,要是能来我们这儿就好了。

我看了两秒就咧开嘴走过去,对着镜子里他投过来的目光挥手。

我说你好,我是白宇。

他看我走过去的时候就很快地站起来,把化妆台那个暖黄的灯挡了一半,整个人从明到暗一下很生活化,规规矩矩地冲我伸手。

他说你好,朱一龙。

然后我就跟他握了手,手掌扣手掌,他手竟然比我还凉。


我这个人在交友方面属于凭直觉和第一印象的类型。如果我跟你一打照面,觉得哎,气场挺合的来,或者说你能吸引到我,那以后我肯定跟你处得好。如果咱俩见面我就对你没太大感觉,那以后可能也只是打招呼的朋友关系。

就是我会对所有人真心付出,但不求上述的后者真心相报。

而他就是那种第一眼见了觉得很舒服的类型。我不知道啊,我还挺信命啊运啊一类的事,目前为止所走的路相对都还挺顺当,我觉得跟我之前没干过什么坏事儿也有关,哈哈。所以我和他能够发展到现在的状态,成为这样的关系,其实我自己没有特别吃惊。

总之,他虽然有距离感,但是也有亲切感。对我来说两者并存的话想和这人熟起来就不是很难,保留亲切拉近距离,在初期阶段就没什么问题。

毕竟双男主本对手戏,起码应该做个比只打招呼好点儿的朋友吧。

他最初一直很客气,我也就跟他正常交友,加了微信关注了微博。开机那天我们拜场——话剧是拜台,我在学校毕业大戏的时候也拜过——我俩距离不近不远。

片场当天刮风,我们跑组跑得也有点累,加上拜场这事本来就比较邪乎,站那儿感觉就蛮严肃的。等上完香搓着手回原位了,我回头想关心一句说冷不冷,就看他当时还没留长的头发在脑袋顶上被风吹得乱七八糟。

我当时不知道咋想的,应该是和第一印象里定妆时候的沈大美人连起来对比了一下,感觉沈巍这个角色和他本人还是有些出入,就突然笑了笑。

给你们形容一下是哪种笑啊,别往什么赵云澜腻歪笑章远学长温柔笑想,就是特正常那种,我开直播的时候咧咧嘴角那种笑。

然后就看他半眯着的眼睛睁了一下,接着抿得死紧的嘴也松了,像瞬间被点通穴位一样有点懵逼地往我这儿转头。

我就摆摆手说龙哥你这发型挺错落有致。

他可能真的不太会交流,有点尴尬地站在那儿,眼睛又眯起来,张嘴呃了一声。

我灵机一动,说凌乱产生美,夸你帅呢朱老师。

结果他就挺局促地眨眼睛,然后挠着后脖子说谢谢,白老师你也帅。

他真的,就,官方一哥。


真正熟起来我觉得也不是第一天见面和开机之后,应该是我俩在微信里聊本子。他采访的时候说跟我没有慢慢熟,可能也是因为开机完我就找他开始说本子的事了。一开始都抱着敬业交流精神,但毕竟不是正经要剖析要对台词,角色准备工作也都做得挺全了,聊着聊着就和剧本啊戏啊本身失去了联系,从毕业院校圈内好友唠到了事业沉浮老家籍贯。

对,我们不是到在剧组里呆了一段时间已经被磕cp了才聊到带你去我老家吃啥啥,是第一次聊天就说了,相互客套了一波对方到自己老家的时候一定请客。当时都不是一线演员,没体会过成名以后生活里有了粉丝和狗仔的这种大咖级别生活,所以朋友之间约个两句都觉得以后兑现没什么问题。

他喜欢吃辣吃火锅我也是那天就已经知道了。你跟一个人接触的时候会发现,如果你们相互投机,在最开始的时候就能话匣子一开秃噜出好多细节。这之后你要还能一直记得这些细节,说明这个人在你心里地位日益稳固,感情逐渐发酵,但如果你忘了,那就只是相对投机的普通朋友。

我是不太在心里给朋友划线的那种,就只是会有一个危急时刻可以搜寻帮助的好友栏。当时的好友栏里,生活上是我几个发小,工作上是我经纪人和助理,专业上就根本没好友在内了,全是老师辈儿的。

但那天和他小聊剧本,从你也读原著了这句开始就奔向了感情没法过审但世界观和道理都非常厉害然后吐槽改编的话题方向。作为一个人物至上的演员,我们其实真的很希望还原书中的所有情况,做到的不是把这个角色塑造好塑造漂亮,而是塑造完整塑造真实。角色的规定情境,即其经历与外部环境又对其内外在形成有着很大的影响。我跟他感叹赵云澜被削得只剩人格魅力,他就安慰我说沈巍人设也有变动,明明是看了五千年变成睡了一万年,还说你看咱们至少还有性格职业,林静可就只剩个名字了。

我当即给假和尚允悲两秒,然后发了一大串哈哈哈哈,逗他说对我看到睡一万年了,真是绝啊,睡美人吗。

他就给了我个白眼emoji。

后来我才知道,他这个白眼emoji从来没给工作认识的合作伙伴发过。

就拿我觉得还挺好相处的蓉妹来说,别说白眼了,他就连微笑都不发的。其他搭过戏的朋友就更不用说,他在其他剧组里一直是一个彬彬有礼的温顺人设,聊天记录基本是好呀、好的、好、嗯、可以,就连“知道了”这种表态回复都要在前面加一个特别礼貌的好字。

就连在角色最跳的《家宴》剧组时也这样,出了戏就不再是伶牙俐齿的冯豆子,全是把自己框在限定圈内的、完美无缺的朱一龙。


第一场戏就是抹药那场。我们之前商量好,虽然原著感情写出来不能过审,但毕竟那是原作人物的一块灵魂,抽出来就完全不是这么个角色了。所以我俩就按原感情走,当是沈巍赵云澜在平行世界走了一遭。

于是我当然抱着撩他的心态面对他呀,美人儿你这么厉害,来我们特调处呗。咱俩共事,也好有个照应,你看我这么去讨你欢喜,你就给我个喜欢,好不好?说着台本上写好的只言,却在内心独白了更多片语。我看着他从脖子一点点红到耳尖,脸上的粉底效果极佳,心理上的得意和赵云澜的趣味悄然重合,当时觉得就理所应当这样做。

我们熟起来,我就不再有开机那天对他的那种本人与角色的剥离感了。

旁边的工作人员现场把我俩磕爆,我自然也就拉着他秀。不是那种炒cp的秀,而是那种真cp的秀。就喜欢一个人想让全世界知道,反正我俩也不火,真情实感也不会被黑成狗。


不知道你们上学的时候,班里有没有那种整天搞在一起的同性朋友。男生占多数,基本是以俩人每天抱一块儿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但是他们就真的只是兄弟哥们儿,跟恋爱八竿子打不着关系,也许各自的女朋友还都是闺蜜那种。所以我和他当时那种状况,原著是一对儿,气场又合得来,我也真觉得呆他身边挺舒服,就喜欢粘着他,以为只是延续学生时代那场迟到的兄弟情,当时也没想太多。


聊天、对词、打游戏。我们俩感情越来越好,我觉得没有必不可少也是已经到了绑定的程度。我喜欢闹他,他就给我闹。我用原著的台词撩他,他就用原著给我刚回来。镜头前我们没能给镇魂女孩男孩们一个还原的镇魂世界,但镜头后我们却用与彼此的日常交流满足着还原原作的那些心思。除了接吻上床这种限制级桥段,其他的在那三个月里我俩其实基本都私下对过。他喊我小澜澜,我就喊他小巍,他叫小白,那我就喊哥哥。入行这么些年,我们在他人面前从来没像那段时间一般真实过,也从来没像那段时间一般和角色共生过。确实,身为体验派,在拍摄时段内一定要和角色一起生活,把自己活成那个角色。但下戏之后与外界的交流往往不能完全保持在角色的情境中,那样只会让剧组其他从镜头前下来的、已经出戏的演员觉得你脑子有泡。艺术家当然可以脑子有泡,但演艺圈的上升期演员还不行。然而《镇魂》的情况就非常特殊了,我们上戏下戏,都几乎在角色之中。因为整个剧组的氛围都是情境之中,就连特调处的微信群大家都以角色相称——不单相称,脾性都相同。

三个月里,他柔中带刚地沁入到我的世界,你们知道的,从一场八点开机的戏开始承包了我的早饭。知道我有胃病的时候几乎想效仿沈巍给我深夜煮粥,奈何剧组没有锅,我胃真疼了他就点粥来或者叫助理买来,然后看着我一口口喝掉。

很多花絮都播出来给你们看过啦,其实要说这种意义的糖,那真的远远不止这些。我往他怀里摔,没错就是故意的;我说情侣装不行啊,没错就是想秀一下。此外还有撒的娇啊抛的梗啊,他拍我睡颜我就偷偷给他设成屏保啊,彼此把微信备注改来改去啊,互相吃得死嘛,就会皮一下折腾折腾。

还有过半夜三更一起睡的场景,不过没有限制级,就只是因为当时我屋管道漏了水冷得要死要活,实在受不了了就过去说跟你窝一晚上。他屋里那天特暖和,他那天也特暖和。我就记得第一天握手的时候他手凉得不行,但是那天没有,特暖和。


简而言之,那段时间我们情感过剩,对对方喜爱有加;同时信任彼此,所以亲如血肉。


我没有得过且过,三个月里也没你们说的那么纠结情愫。什么去想我要真弯了怎么办啦,想他要弯了怎么办啦,都没有,很乐在其中的。因为你们看,当我和他相处跟角色与角色相处完全能沦为一码事的时候,反而应该是作为演员塑造人物时最开心的时候。

……哈哈哈哈,对,不过确实,那段时间没有,之后有。

之后,就是杀青以后的事了。


大结局那场重戏是在杀青前两天,那场之后因为一直以来的共情,他心态有点崩。

我们都是把剧本烂熟于心的人,之前不管是在角色里还是角色外都吐槽过很多遍剧的结局。但说与做的感觉肯定是完全不同的,真正伴着日积月累的情感走到这一步时,我和他都难过到极致。尽管当成了平行宇宙,尽管原作中并不如此,尽管下戏之后我们都还在彼此身边,但当时的滋味太不好受,一经回想都是心中烙着的一块疤。

所以那天晚上我们全剧组出去聚餐,我俩都不会喝酒,一个酒精过敏一个胃不行。之前在过年那场戏的时候跟角色婚礼似的办过一桌酒席,整个特调处举杯庆贺,他喝得脸蛋儿红扑扑的,我喝得胃里辣乎乎的,我就问他说你记得第一次书里头不能过审吗,他就把我圈在墙和自己之间,然后脑袋埋上我的肩。

他说,我记得。但我的酒量比沈巍好,我虽然过敏,但是不会晕倒。

我说但是你现在晕在我身上了哥哥。

他就抬起头,目光特别温柔啊,说我还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在做什么,你先别急着推开我。

我就说,你是不是傻,我推都不会推,动都不愿意动,哥哥你那么好。

他抿了半天嘴,最后特别小声特别小声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小白呀。

我说,哥哥我在。

我觉得他应该还是有点醉了的哈哈哈,但是我也并没有被吓到你们知道吗,我觉得就是,很正常的心跳加速,顺理成章的面红耳赤。他从小白小宇喊到白宇,没叫小澜澜,然后就撒娇一样在我耳边说,抱。

就一个字,抱。哑着嗓子。

我又怎么会拒绝呢。


后来清醒很多后,我想得一点都不严肃。真的,一点都不,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段时间里我真没考虑过什么弯不弯确定关系乱七八糟的在你们看来虐得翻天覆地的槽心事。我是个二八的成熟男人,不是个十八的青涩男生,让我动心的人越来越少,以致当时只剩他一个,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爱意,我管这份感情叫真心。我们之后一致觉得那个拥抱不是什么情感纠葛的开端,而是敞开心扉的契机。所以我特别开心地发了微博,耍着白羊的浪漫心思用表情组成那次的纪念。

我们的拥抱很少,当时算一个。


说回那场戏后的聚餐啊,我俩不是又喝了酒吗。他当时眼眶好红,抱上来的时候我都快喘不上气,我私认为沈巍比赵云澜的情感戏重了很多,而就算不按攻受决定,巍澜的巍也应该写在前面。主动方啊,相较之下确实更加主动。我完全不是说赵云澜情感回馈不及沈巍,这是两个概念,沈巍爱得太重又太久,仅仅是苦痛都能把一颗心脏裹得严丝合缝。

因此当我回抱他的时候,我甚至能感受到他的颤抖。因为戏已经基本拍摄完毕,所以我能体会到他的拥抱带着的不止是角色的感情,也不止是化身角色的朱一龙的感情。他好像将自己剥茧抽丝,把内里毫无杂质地真心捧了过来,然后接住了我的这颗,小心翼翼地放到了那个空出的位置,仔仔细细地保护了起来。

我说,以真心换真心。

就真的是在以真心换真心。

这是一个不让人释然的、太过沉重的拥抱,成为了我放不下的原因,但并没有破坏什么关系。

以致我们酒醒过后,我还觉得那种心疼只是一份需要面临离别、抛却习惯的忧愁。


杀青照拍完,收拾收拾心情准备出戏了。虽然他说我杀不了青了,说我们出不了戏了,但大家都一笑而过,觉得那是他和我开的玩笑。但事实如此,我心里有数。当时觉得这部剧意义非凡,可结束就是结束了,或许之后也会像其他的戏一样走个流程,但大抵也就营业一场。当然,那时想,以后他不再是沈巍我不再是赵云澜,但我俩哥俩好绝对还是哥俩好。我自认为这和大师哥他们当时拍《蓝宇》不一样,他们的定义是外界本身给的,我们的感情是自己私心加的。他们为融入角色而培养感情,为塑造人物而投入感情,因此脱离人物的时候需要时间脱离感情,需要冷却期去重返之前的人生。

我们不同,无论入戏还是出戏,放下还是握住,我们心照不宣得太有默契,顺其自然得有些过分。


那之后我们还保持联系,但忙起来交流的时间就会少上很多。之前我说会在心里列出个能够倾诉的好友栏,生活工作专业,人选分得还算清楚。但认识他以后三个板块里都出现了他的名字,我发觉自己依赖上他,发觉独立自主与享受孤独在很远的远处和我挥手。

我拿着《忽而今夏》的剧本从蜕下赵云澜的壳,却忘记当时不止是穿上外衣,更是淌了他的血。

进组之前的小半个月里,看着《忽而》的剧本心里特别难受,抽着空和他打了把游戏,视频的时候接《镇魂》前就已经分了手的前女友突然打来电话,我直接当机,看着他视频里一双眼睛扑闪着睫毛听着电话里女孩子的哭声,脑子里嗡地就是一团浆糊,鬼使神差地用口型问他我该不该复合。

他就在视频那端张了半天嘴,最后敛着眼睛柔柔和和地说,看你呀。然后又抿了抿嘴,舔完后槽牙用口型跟我说先挂了,你慢慢解决。

视频黑下去以后我一下没了支点,我真的听不得女孩儿哭啊,尤其这还……怎么说也是我用过情的人。

我就跟她说你别哭了,那就再试试看吧。因为前一次分手就是因为她吃醋频率太高我实在没办法做到每次都哄好,演员这职业没办法,你总要跟人搭感情戏。我一直觉得这个行当里小醋怡情大醋简直伤心气,所以这次没把话说满。我说是这样,我可能没有精力特别照顾你,这边又接了新戏,你要觉得不行觉得不愉快,那就别再来找我了。

然后她说好,抽抽嗒嗒了一阵,我试着找之前哄她那种感觉再安慰她,却觉得不对,哪个地方不对味儿了。

挂电话之后我给他发了条微信,我说龙哥对不住啊,事出突然。

他说没事,然后过了好半天发来一句最后怎么样了。

我回说没狠心,复合了,加了张微信那个小人抱膝蹲的表情包。

他回了我个昆仑君给小鬼王塞糖的图透,画质不高的图上配字好了你快闭嘴吧。

然后正在输入了好一会儿,回了一个好。









评论(61)
热度(2418)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单口士 | Powered by LOFTER